SMAP X SMAP

2013年9月18日

逼波逼波逼,戲就從數據機開始了。

長達三小時的戲,王嘉明要講的東西很多,台日交雜的語言模式,日劇的主題曲,臺灣的流行音樂,攝影機,綠KEY,還有一堆90年代的元件們,拼拼湊湊,或大或小的放在戲裡面,串成一場11話附加特別篇的鬧劇。整篇看似很歡樂、好笑,但事實上卻是樂極生悲的狀態,不停的再現。

這年代是瘋狂戀愛的時代嗎?還有很多重大的戀愛上的突破,也許是日本人引進台灣的。

上半場走的是一種大笑的路子,一開頭就來個奇妙的語言不清不楚,幾乎每一句都是笑點,配合上日劇的片段,各式各樣的日本幻想出現在螢幕上,然後臺灣的螢幕開始討論師生戀的合理性。場景變化的都很快,還在習慣他們的講話模式,就已經是第三話了。

混和的語言模式,似乎也是一種台灣特有的溝通方法,從中客臺日,到中客臺日英,加上原住民話,然後是菲語、泰語,非常重要的是用不一樣的語言對話嘛欸通。

攝影畫面、舞台、觀眾的三方對話,在攝影棚裡沒有貝鏡頭捕捉到的東西會是什麼樣子。舞台上只有綠幕,演員在綠幕前面認真的談情說愛,那畫面多衝突,但在螢幕裡卻是合理的幸福洋溢。王嘉明說:「你要什麼幸福,我們就KEY給你。」

畫面很多,很容易一下子丟一對東西給觀眾,觀眾很容易不知道看哪邊,但這也是就是目的,我們必須在爆炸的資訊裡尋找我們相信的東西。

這是戲劇,這是舞蹈,這是演唱會,這是莎妹。


這個世代的人看起來確實是幸福多了,但是在精神層面上卻是非常的貧乏。90年代的多元與虛假,享受的東西多了,於是大家開始享受了,關於人與人之間的事情,也是我自己開心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