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

2015年5月22日

入手這本書的時候人剛看完房慧真的《小塵埃》,沒錯,就是身為一個假掰文青應該要略懂略懂的《小塵埃》,突然想看看台灣文學阿,或者說是要看一些用華文出發的文章書寫。這有很大的不同,至少不會出現「噢,親愛的,這只是一場誤會。」這類的洋文文法(身為一個典型保守的中文使用者,極少會出現這種親暱字眼)。

只是突然發現(最近得一切感官都變得很突然沒有理由的)想要繼續寫一些假掰的文字,就得一值看這假掰的書。

就像以前國中的作文還寫得出一句描寫夕陽的「神異性的壓迫感」,那時候應該是剛教完我所知道的康橋吧,志摩都應該要跟我索取版權費惹。

但這都不是重點,是在思考這應該要寫一些像中文的中文的時候,又不小心看完了假掰文中的前幾把交椅代表作,心裡只想著:「那來看看駱以軍好了。」

誰知道被陰了。

當初入手這本書的時候是一個剛好空閒的時段,周休二日剛放假座車回到屏東,媽媽約了姐姐要一起吃晚餐的那個等姐姐來的空檔,在誠品裡還思索了一下(沒辦法的是屏東誠品就是小),從原本應該要入手雅歆女神的書,還是改變的心意橫下心來拿了《女兒》(因為是跟媽媽出門才譨夠一次購入一本六張逸仙的書)。

你看看你看看,有一直看假掰書就是可以冗長的閒話家常到這種程度。

只是封面的裸女讓媽媽疑問了。
「這是什麼書?」
「小說啦。」

噢靠原本以為那真的只是外面看起來色色的,一種宅男不露點數位質感的設計,空白地區Fi在平面界也算是個有來頭的人,只能說在買的時候也有一部分是買包裝,但內容真的就跟包裝一樣,或者是更上一層的刺激感。駱以軍這老頭可以拜託不要用大概五千字的段落去書寫一段性愛嗎?

回到重點是這一本根本是斷裂、跳躍、交錯的後現代文字作品(不想用小說稱呼了,用藝術用語也許比較合適)。用一個較大的宇宙觀來思考這建立在現實的虛構作品,其實也不能發現一些邏輯。

例如你只能用每個章節是各自一個星系在蔓延,彼此不相往來卻又互相影響,正如文中所提的,在每個星系的相對一端都有另外一個星系在再維持著。
又例如你抄寫了一段文字「假如星系正在遠離,就意味著他們過去一定靠的比較近,大約一百五十億年前,星系應該通通擠在一起,而密度應該非常高。稱之為『大爆炸』。」然後被一拳打中地心似的直把生活狀態根書中描述放在一起,懷念著一些失去的過程。

一本書六百頁價值六百元,噢不(OH!NO!~洋文文法),換算成軍隊價值應該是個價值三個禮拜的時間,雖然說大多數的時間都花在咀嚼修辭再修辭,如星系無限擴張斷裂、跳躍、交錯的後現代文字作品。但如果把章節分開成不同的故事看,又可以拾起些什麼(用「拾起」這單字噢真是假掰)。

總之這就是書寫跟閱讀的挑戰,但還是要老一點才能在繼續了,沒錯我沒看完,因為裡面充滿了膝蓋長人面瘤的老人枯黃又虛幻的性愛想法與純純的性幻想。

這時候有一點慶幸大學老師們的諄諄教誨,說了「用字要驚悚」、「文創的空洞」之類的。至少在如此跳躍的麥洛裡還可以略懂略懂,進而成為假掰文青。

順手膠帶交代一下當兵的狀況。

「我過得很好。」報告完畢。

------------------------------------------------------------------------------------

離退伍的時間越近,想做的事情越多欸(或是說好要做的)。周休二日最破壞人的就是一放假就會整個人癱掉阿。

前陣子才想著這段時光應該會是人生最後一段跟一群人一起不事生產的耍北爛的日子(畢竟一群男生聚在一起除了智障還是智障),殊不知最近又發生世間男男情愛糾葛(才怪),當兵是個小社會真的沒錯啊,怎麼覺得我應該去讀心李系來好好的參透何謂人際關係的發展與建立,才不會遇到這種雞掰人與人的問題無法有好的辦法解決。

義務役何苦為難義務役。耍學長之類的真的覺得沒必要。但就是人各有志,有人就是會發現自己是個沒什麼肌耐力只有雞雞力跟有點老了在擔心腰力的以後想找腦力工作維生,所以用敬腦力的找空檔抽菸跟指使別人。

誰知道會有一個狀況是在休息時間,跟另外一個義務役的處理不一樣的業務,他剛好買了雞排到我這邊休息,無來由的開始講了他覺得另外一個義務役的討厭他,話題來的突然我也不知從何說起,但就是在團體裡生活久裡自然會看的的小團體、小星系,各自在爆發,也莫名的總是在介於各星系之間的位置,那個互不交錯卻又互相影響的位置。但說真的我從不是什麼好的建議給予者(又是個洋文),只會聽不會說實在不是什麼好的心靈導師(也不是坐在紅椅子上按按鍵轉了個圈就要人家選他當導濕的那種)。

總隻又過了一個路口又過了一個畢製之後現在又要繼續在宇宙間徘迴了。之前才覺得這種不事生產的日子要好好珍惜,但現在還是速速結束吧,用我最擅長的遇到不擅長的事就落跑的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