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掰心得《大藝術家The Artist》-一種最單純的美好。

2012年9月29日



  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導演、最佳原創音樂、最佳服裝設計。總是要看過才知道他是不是真的如他的評價。


     我的答案是:「真的。」在林林總總的電影中,脫穎而出,是必有其奇妙之處。

  只是看完真的不知道要怎麼面對它的結局(這說不定關係到最近的心情QQ)。

  從正面來說,一種正面又樂觀的人生態度放在結尾。從片中的窮途末路,走到最後是一個皆大歡喜,人生只有一次,看到機會要好好的把握,太高的自尊心會殺死自己的,為了愛情改變自己同時也為了自己的未來努力,這一切都相當的美好。但是在結尾的時候男主角「說話」了,這部片從頭到尾,除了中間有一段精彩的轉折有聲音之外,其他都是音樂,然而到了最後原本堅持不說話的男主角居然開口說了「十分樂意!!」這某種程度上會不會是一種對於社會的妥協,為了生存我們往往得拋棄掉很多東西,就連原本對於自己最熱愛的電影的堅持,都可以被拋棄掉,最後面的運鏡也是徹底的把男主角藏在那群商業片中了。本片看似樂觀正面,但其實反面來說卻充滿著悲傷。

  (當然也有可能是最近的我太負面了(淚奔~))

  要特別說一下片中那段收了環境音的那邊。在剛看完有聲電影之後(有聲電影還是之前被他排擠的女明星演的),回到化妝間,配樂消失,接著來的是酒杯的聲音,女郎的笑聲,最後是羽毛著地的爆炸聲,那似乎就在訴說著,一個你看不起的東西卻可以引爆你的生活。

  自尊真的會害死自己嗎?說著自己是大藝術家,那到底藝術在哪?本片似乎也試著探討了藝術與商業之間的關係(縱使藝術是男主角的宣傳手法),但仍然是被商業的後浪給推走了。

  看完後覺得他會贏的關鍵大概是在「單純」。沒有多餘的動作,多餘的語言,只有輔助情緒的管弦配樂,還有幫助了解劇情的字幕,就沒了,在眾多華麗、劇情交錯、特效爆破、短鏡頭閃爍的電影中,《大藝術家》不給你需要多思考的東西,反而讓你徹底的進入戲裡面,與角色共同喜悲。本片使用最初拍電影、製作電影的原始感動來攻破人心,就連畫面都是黑白的,連辨識色彩的時間都少了。其實我們的生活也不需要這麼多複雜的事情嘛~

  影射到當初只能看默片的年代,大家對於可以看到電影就心滿意足了,也沒在挑三揀四的,反而是現在電影大多華麗,追求質感,於是為了市場,劇情就信手拈來,總覺得劇本公式帶進去,帥哥美女放進去,華麗的特效製作插入,有時候還機掰的要帶一點議題感,攪一攪,連燉都沒有燉過就直接上菜了,不免成為雞肋或者更糟。(說到這邊,其實我自己也滿挑三揀四的)

  但是大藝術家》出現的的這個現代告訴了你,單純美好的事物才是每個人最渴望的。

  最後要說其實個人滿不喜歡女主角的(什麼!!?)。片中的服化均走復古路線,連女主角的長相像都需要那顆痣,看到某一幕時突然想說怎麼蔡琴也上好萊塢了。雖然本片也走了一種愛情STYLE,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女主角的這種方式有一點可怕(但也許是我腹黑到一種極致),錄廣播那一段正有一種見人說人話的感覺(但人總是會講錯話的)。但是其實在片中可以不時的發現女主角的花癡,幫助她成名的那一顆痣,要點的時候,還要先想一下男主角,再畫上去。但由於個人不太喜歡這種花癡行為,前面也交代了他是一個瘋狂的迷妹,所以後面的種種,不知道為什麼我個人只會解釋成一種變態的追星(當然不是這樣(吧))。

  本片的格局不僅僅向過去的默片時代致敬,同時也為默片向有聲電影報了一口氣(爽(爽屁阿= =))。

  (天阿我超腹黑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