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腋下 - 一個關於鄉巴佬進城的故事。

2013年3月4日



話說大概在國中的時候,其實我對台北的第一印象一直建立在《危險心靈》這個連續劇上面,不知道大家還有沒有印象吼,就是那個溫昇豪演了一個犯賤的老師,是犯賤到沒有辦法在其他連續劇中看到他的那種,然後學生擺明了違反規定還在那邊耍中二的連續劇。
說真的溫昇豪從那邊開始就沒有好印象,以至於我不管在哪裡看到他都會覺得他好偽善,搞不懂《犀利人妻》有什麼好掙扎的,阿對掙扎的理由應該要在賤人還有矮子中間選一個真的有點困難。

現在知道一個電視節目對一個純淨幼小無知的心靈的影響了吧。回到對台北的印象,那就是裡面出現的駭客,漆黑的房間只剩電腦螢幕的光線,還有窗外路燈黃光剪出一個人影,心中的OS大概是「噢幹好帥」那類的,連內心喊出來的畫都要讓自己覺得很帥,根本中二,有誰那個時候沒有幻想過自己是電腦神童?痾好對不起回到重點,重點是我還順便定義了台北住宅區的印象就是,公寓樓梯的燈光要昏暗然後要是紅色扶手,早上出門會不小心遇到對面鄰居,晚上在門口會遇到「莫神仔」的那種。

影像接觸真的很恐怖。

記得03年的時候101剛蓋好,新聞報的滿激烈的,記得那時小,但在更之後看了《東京鐵塔》的小說,也看了電影,裡面說:「春天時節的東京,就像吸塵器不斷吸入垃圾似地把日本各地的年輕人聚集到這裏。黑暗的小軟管,也像是通往夢想走向未來的隧道。可是穿過隧道的話,那裏積蓄的是垃圾。」欸好巧101也是滿巨大的一根插在台北,記得那時國中畢業旅行,遊覽車就這樣開著,領隊姊接就說接下來要帶我們去看101,哇一群得了無法治癒之症-中二病的國中小朋友就這樣等著看101,然後它出現了,在巷子的縫隙之中大約一秒左右,噢然後領隊姊接就說那我們要去飯店了噢。
真的滿可怕的,一根巨大的鋼鐵垃圾,在那時候居然是一副不可侵犯的樣子。而《東京鐵塔》到目前為止一直是個人的前十名電影。


透過影像拼湊出來的台北真的很零碎。

舉例來說,《十七歲的天空》除了楊祐寧有點呆之外,裡面出現的有電扶梯的天橋,原來就是很難看的《六號出口》的西門町附近的中華路上,以前的台北怎麼這麼大。順帶一提,那時候還覺得有電扶梯的天橋真的是人間的一大發明。又順帶一提《六號出口》害我以為台北超可怕的,一到晚上大家針頭都拿出來分享之類的。

上台北之後一直都會有一種朝聖的行為,不是策展,是會不經意的去找以前書上看到過的東西,然後一直噢噢噢噢噢噢噢噢噢,或者失望。

然後漸漸的會有一些畢業旅行阿~校外接學阿~家庭旅遊阿~巴拉巴拉之類的,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好饒舌的話),鄉巴老對城市都會有一種恐懼感,就是好像走在哪邊都會有神手可以把在內心深處的孤單撈走,噢不不不,要說的是把包包深處的皮夾拿走,台北根本就很恐怖。噢對畢業旅行的領隊姐接,還會特別跟大家介紹一下夜市裡面會跑的衣架。


身為一個假的旅行達人,在這邊跟大家稍為導覽一下台北的觀光。


很基本的跟大家說明一下南部的畢業旅行模式,國小的話就是去台北,國中的話會多元一點三天跑遍三六九,高中的話會有更多路線大概是北中東,這還是民主一點的模式,但基本上就是直接咻~到北部。

遊覽車的旅遊方式大概的影像模式就會是「點,黑色,點,黑色,點」,反正車會自己帶你到目的的也不用擔心太多。

直到上了台北之後,渾渾噩噩的過日子之餘,還是把以前零碎的畫面記憶拼湊起來了,像一張拼圖一樣,「原來在這」,大概是一種驚嘆直接在心中的感覺,找房子也想找那種住宅區,裡面有紅色扶手的五層樓公寓來住。


因為這就是印象中的台北,一種根深蒂固的台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